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组织教学团队赴安庆国丰住宅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发布者:张玉国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了解建筑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把握现代建筑业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与岗位需求,3月20日下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月萍带领建筑工程技术团队教师赴安庆国丰住宅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国丰集团董事长、安庆市现代建筑产业学院副院长夏丰平、副董事长谢其盛等集团骨干热情接待了陈月萍一行。

安庆国丰住宅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是安庆市第一家专门从事装配式建筑生产与研究的企业,公司建有智能建造研究院、产业化生产基地、工程建设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等。依托智能建造研究院,以BIM术为核心,通过协同设计、生产和施工,深度整合产业链资源,形成一体化交付,智能化运维,生态企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促进BIM技术与城市建设管理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教师们先后参观了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和住宅产业化展厅,就装配式技术发展趋势、教学场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夏丰平董事长介绍了装配式构件生产流程、装配式应用场景以及智能化解决方案,并结合企业运营现状与发展定位,分析了当前建筑业的困境和“新赛道”,指出建筑市场不缺房子,缺的是有品质的好房子,新赛道上将会出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第四代住房(科技住宅)”。谢其盛副董事长从企业“先跳高后跳远、逆势而上顺势而为、以新破局以专立身”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的新思路。

校企双方在共建实训基地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挂职锻炼、装配式产业工人培训、“BIM+装配式”横向课题研究、共研共编安庆地区装配式建筑相关标准和教材、工匠大师进校园开讲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地方建筑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达成了合作意向。(文:许亚红、张建飞 图:许亚红、方 锐 审稿:陈月萍)

来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