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国工匠进校园 点亮青春匠心梦 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

发布者:张玉国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11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24日下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机电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了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教育活动。讲座邀请安庆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夏艳光作专题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机电工程学院有关专业学生和部分教师共同参与学习。讲座由马院副院长余世建主持。

夏艳光以《科技特检  服务安全》为主题开展宣讲,他与师生们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特检工作者成长为大国工匠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为特种设备做安全检验、检测工作,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这份看似常规、实则涉及生命安全,极具危险性的工作,夏艳光一做就是近20年,夏艳光担当重任,带领工作团队每天钻炉膛、爬塔吊、进电梯底坑、穿梭在压力管道上,越是危险的地方,越能看到他们勇敢坚决的身影。绝不轻言放弃,忠诚且坚定地守护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矢志不渝,不负韶华,彰显了新一代特检人的风范。

夏艳光团队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做好每台设备的检验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互动交流环节,夏艳光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夏艳光工程师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为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座最后,余世建指出,夏艳光的报告让师生近距离地领略了“匠人”风采,领悟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他希望同学们从夏艳光工程师身上学习爱岗敬业、守护安全的工匠精神,汲取成才报国的动力,体会勇攀高峰的毅力,感悟不忘初心的情怀,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夏艳光,高级工程师,现任安庆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曾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工匠、安庆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安徽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技术能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编写专著3部,主持编写安徽省地方标准10部,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获得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15项,获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等国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4项。(文:嵇梦成 审稿:余 锋)

来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