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深耕内涵发展 就业供需两旺

发布者:张玉国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78

近期,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召开的四场校园招聘会格外火爆,有20余家企业来校招聘,截止目前,已有105名学生与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并陆续赴企业实习。

本次招聘活动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安庆本地企业开启“抢人大战”,招聘会未开之前,部分专业的学生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招聘会开之后,甚至有些学生同时被多家企业同时录用。二是有很多企业是慕名首次来到建工学院招聘实习生,有的是大型国企,有的是上市公司,经了解大多是通过往届的毕业生在单位的表现作出的决策,有企业领导表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后能够很快适应企业的需求,其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勤奋的敬业精神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根据不断变化的就业形势,调整专业结构和专业知识,实施全程化就业指导、全方位就业服务等工作举措,力求为广大毕业生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做好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实现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建筑工程学院建立了用人单位来校招聘准入制度,对招聘单位进行严格筛选,为学生实习就业把好第一关。同时,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如果毕业生对实习就业单位不满意,可以继续学习,参加下一期招聘,这一承诺为学生平等就业提供了保障,保证了学生在单位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近年来,随着毕业生人数的增加,为准确把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筑工程学院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全面回访,详细记录毕业生就业状态、薪资水平和对学院就业工作的满意程度,通过毕业生跟踪服务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改进就业工作。

近年,建筑工程学院深耕内涵发展,以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教师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组织专业群开展模块化教学设计活动,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模块化课程设计专题辅导,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立足专业课程,不断深化“三教”改革。学院根据土建类各专业特点,对接工程建设生产过程,先后在专业课程体系中增设《建筑工程生产性实训》、《建筑装饰综合管理实训》等实训项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以钢筋工、架子工、模板工等工种操作为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在两周内完成操作任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以背景墙为实训项目,融入党史教育、思政内涵,让学生在设计、施工、结算中提升工匠精神。同时,学院历年来定期举办鲁班文化节、写生作品展、乡村振兴服务等活动,通过校内外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学院组织专业建设负责人、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培养,召开专题研讨会,分阶段、分类别进行培养,通过一系列的实施培养措施,在今年的校级教学能力大赛中,建工学院骨干教师带领新进教师分获一、二等奖;团队教师注重将教科研项目服务于课程教学,上半年质量工程、双基建设项目共有4项结题,智慧课堂、双基示范课、示范教研室等项目不断创新实践,收到了良好的研究效果;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该院办学溢出效应显著提升。(文、图:叶 彤 审稿:陈月萍)

来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