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教周”点亮“美好生活”

发布者:张玉国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339

202251日,新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职业教育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58-21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完美诠释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学法知法宣传新法精神

429日,校党委书记赴市委党校作《依法办好职业教育 助力安庆经济发展》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最新修订、于5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分享了自己对职业教育内涵和社会价值的认识,分析了安庆中高职教育发展现状,梳理了安庆职教集团统筹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创新做法与工作成效,介绍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近况和学校发展目标愿景。呼吁安庆市各界深入学习新职教法,大力支持职校办学。512日,校领导以《依法办好职业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题,为全校6个二级学院学生和教师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学院各职能处室和教学院部结合工作,安排专题集中研讨,就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行了交流,明确了新《职业教育法》的核心内涵和类型特征。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大师进校厚植匠心文化

邀请优秀校友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称号,并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动力分厂弱电班长吴友胜,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做新时代技能报国的追梦人》的报告,吴友胜传达了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纺织工人成长为纺织行业技能大师的经历和感悟。邀请合肥泰格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城市经理田东杨来校给学生讲思政课,宣讲企业文化和职业精神,分析行业发展前景,指导学生规划职业生涯,以技能报效国家。

志愿送技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正在开展的“一改两为”活动,学校组织专家深入安庆桐城市蔡畈村、宜秀区五横乡、怀宁县石镜乡开展“田间课堂”、乡村建设规划、民宿设计、蓝莓产业发展等送技术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学校时刻牢记市办高校的属性,肩负着为安庆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使命,校领导先后深入大观区、经开区、筑梦新区等多家园区、多家企业,就人才培养的需求、如何开展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等内容,开展走访调研,并看望慰问在企业工作的毕业生。派老师驻企锻炼,了解行业前沿动态及企业岗位能力需求,关注毕业生适应岗位情况,辅导职业规划。为企开展技能培训,组织优质的师资力量开展残疾人职业重建培训——西式烘焙培训、汽车公司新员工培训、高级汽修工技能提升培训。

宣传典型尽显职教风采

校宣传部在职教周活动开展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新闻报道工作。通过板报、网站、电视、报纸、微信、QQ平台等形式,着力宣传报道职业教育政策、职业教育成果、优秀毕业生事迹和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事例,先后被《中国日报网》《中国网》《安徽教育网》《安庆市人民政府网》《掌上安庆》《安庆日报》等转发报道。并联合团委紧扣活动周主题,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开展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快闪微视频拍摄活动。展示职教学子逐梦成长,为生活带来成功与幸福的成长足迹,展显出职教师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熟练的专业技能。

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示了学校专业实力与师生风采,扩大了影响力和知名度,学校将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做好职业教育普法宣传工作,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翟程玲 图:各教学院部 审稿:吴何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