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荣获“安庆市文明校园”称号

发布者:张玉国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240

近日,安庆市文明办、安庆市教体局下发《关于表彰2021年市级文明校园的决定》,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荣获“安庆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成为2021年度安庆市27所获此殊荣的学校之一;这也是学校继2020年被认定为潜山市“文明校园”之后,再次获得更高级别的表彰。

近年来,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决策部署,乘着潜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严格对照“六个好”创建标准,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优化育人环境,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师生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传统文化的家园、滋养现代文明风尚的沃土,在校园内外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师生文明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强化思想道德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凝心

学校始终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同步推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先后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学生祭扫烈士陵园活动”“放飞中国梦    永远跟党走——师生远足活动”“笔墨颂党恩丹青展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比赛活动”“‘坚守初心颂党恩传承匠心展芳华’第二届文体技能节元旦文艺汇演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参加“潜山市爱国主义读书演讲”和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征文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召开“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团员大会;经常化系列化开展“青年学雷锋,共建文明城”“文明创建服务日”“校园文明劝导”“2021十一黄金周志愿服务”“疫苗接种入户大走访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领航

学校党总支坚持和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校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党总支会议,民主决策学校各项重要事务。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聚0

学校着力一直打造政治思想坚定、教学理念先进、专业能力突出、师德师风高尚、整体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力度;定期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进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制定《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师德考核方案》,按月进行师德考核;利用寒暑假开展师资培训和班主任培训,组织开展师德典型人物选树宣传工作,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每学年初对新教师开展业务专项培训;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制度,逐步完善推门听课和学生评教相结合的质监控体系;积极开展“德育导师制——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活动。

统筹校园文化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强基

学校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利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通过召开行政会、班主任会、全体教职工会、学生大会等会议,广泛宣传发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通过悬挂“文明校园”创建宣传内容横幅、班级开展文明创建专题板报、宣传栏橱窗出“文明校园”创建专栏等方式营造创建氛围;在新生入学教育和节庆日开展“拒绝餐饮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爱劳动,爱生活”“爱祖国    爱家乡”“‘寻找家乡美’——摄影摄像主题教育活动”“爱国卫生月”等各种形式德育实践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志愿服务、文娱体育、中职“文明风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教育、教室文化建设等文化活动。学校组织各班级每月出一期德育主题板报、开一次德育主题班会;充分利用教学楼走廊、教室墙体、学校橱窗、广播站、校园网站等载体,开展德育和文明创建宣传;多次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

提升校园环境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增色

学校在完成扩模一期工程基础上,持续推动二期三期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学校总体规划,校园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布局合理;建设校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使校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和谐统一;开展和公安、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

创新活动阵地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张本

学校围绕创建文明班级,围绕“卫生整齐”“习惯养成”“特色创建”等,每周常态化开展文明班级评选颁奖活动,班级管理水平和学生文明素养显著提升,营造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为创建文明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学校不断巩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牢牢把提正确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宣传栏、墙体等传统阵地和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的育人功能,先后开展“防溺水”和“文明健康始于心”等主题板报评比活动,组织了“品格立人,品格立校”“送法进校园”“科普教育之气象知识”“消防知识宣传”等一系列专题讲座,举行了学校第二届文体技能节。

此次评选展现了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近年发展成果和积极向上的风貌,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德育工作,力争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新成绩!

来源: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