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方把脉,助力乡村振兴培训——安庆市乡村振兴学院特聘专家咨询会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发布者:张玉国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442

1224日上午,安庆市乡村振兴学院特聘专家咨询会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安庆职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克让主持,安庆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辉讲话,培训部、校企合作办及校内外专家参加咨询会,共同商讨乡村振兴学院整体培训规划。

王辉指出,乡村振兴涵盖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要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实施方向,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做好培训工作,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学院的价值。要深刻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政策方针,结合本市具体实际,将政策落实到位,惠及全体农民。

咨询会上,安庆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再高提出,促进乡村振兴首先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扩大受众面,要深入农村调研,了解农民的实际需求,宣传相关政策,征集培训内容;乡村振兴需要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着力实施“两强一增”工程,促进产值翻番、产业增收。安庆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高级兽医师饶锡生指出畜牧养殖业动物卫生防御方面农民不懂政策,不清楚申报流程,不懂得如何无害化处理,要加大相关政策宣传。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的严燕提出,水产技术推广培训要以地区为主,发展地区的特色养殖,对农民感兴趣的、单位面积小、收益高的、想投资的水产养殖项目进行培训。让基层的养殖大户把好的养殖技术作为典型推广,同时引进外地市的先进技术,加以借鉴学习。市劳动就业局专家朱兴茂就短视频传播建议,可以创建短视频人物形象,通过第一人称视角,以对话的方式传播相关知识,这种方式更加贴近农民、更接地气。市劳动就业局的陈璧指出农民工维权培训的重要性,可以采用场景剧的模式,使用大众化的语言,使农民工在求职、工作中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维权等等。各位专家们纷纷拿出自己多年工作的宝贵经验,为乡村振兴学院培训建言献策。

李克让强调,“农民的利益无小事”,促进乡村振兴,就要全过程、全方位地为农民考虑。他提出,乡村振兴学院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人才培养,把技术和手段更广泛、更精确地传播给农民。在课程建设方面,建议化整为零,将农民需要的知识拆分开来,从小切口入手,有针对性地解决每个问题;聘请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专家进行线上线下教学,到田间地头教学,切实地将各种技术传播给农民。

会上还为18位特聘专家颁发了证书。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优质校,将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设计适合农民的培训课程,努力扩大培训受众范围,为乡村振兴农民培训做好服务。(文:陈 晨  图:翟程玲 审稿:姚 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