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魏晓明:支持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市和职教大学

发布者:张玉国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417

315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在安庆职教集团改革发展工作第九次联席会议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坚持开好联席会议,聚焦目标、问题、结果导向;支持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市和职教大学;联席会议单位一把手,要积极出席会议。”

310日,安庆职教集团召开了改革发展工作第九次联席会议,会议专报报送市委书记魏晓明、市长陈冰冰等市委市政府领导。

专报报告了集团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协调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2020年,集团召开8次联席会议,累计出台17项管理制度,推进解决集团重大发展问题近20项;召开两次理事会议,解决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等12项重难点问题。二是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围绕安庆市化工和汽车千亿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组建化工、汽车和数字三个产业学院并实现首次招生1345人。完成安庆职业教育集团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的组建工作,实现了专业设置对接安庆首位产业全覆盖。三是招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集团全年招生8252人,同比增长20.8%2020届高职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31.2%,中职达44.4%。四是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取得新突破。集团技师学院开放型技能实训基地已经封顶;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与技师学院共建汽车产业学院实训基地建成开始验收;双方共建工业机器人等实训室,共享设备价值568万元;集团10所中职学校的24个实训基地,被列入省级示范实训基地或重点建设实训基地。总投资约 1.5 亿元安庆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五是校企合作有了新探索。集团市区中高职院校与集团骨干企业共签订企业订单班(冠名班)33个。六是中高贯通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集团在每县(市)遴选一所优质中职学校与安庆职院开展中高职一体化联合办学,共建7个专业学院,覆盖安庆全县域。七是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集团2020年招聘20位教师已上岗,2021年教师招聘公告已发布;出台师资共享办法,实现教师共享269人次;出台企业兼课教师遴选管理办法,建立250人的兼课教师师资库。八是集团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集团成员数量扩大至76家,集团网站累计访问量超6万人次,集团被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示范职业教育集团”。九是集团理论研究不断增强。全年开展课题研究8项、发表论文12篇。举办职教论坛征文比赛,组织开展“职普协同服务首位产业发展研讨会”。十是集团社会培训资源不断拓展。全年完成培训人数22058人,面向社会开放在线课程101门,在线教学(培训)时长3135小时。十一是融入长三角取得新进展。集团组织考察团赴沪苏浙考察学习,承办了“安庆—闵行”职业技能交流赛。十二是集团经费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强。2020年,集团获取运行经费50万元、集团专项建设经费692万元。市经开区、高新区各支持职教集团运营经费100万元,极大地保障了集团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

专报汇报了集团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一是深化集团“1+7”改革。2021年,集团计划中职招生8000人、高职招生5000人,在2020年招生规模基础上增加10%。完成集团2021届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增长20%目标任务。推广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申报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和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开设校企合作订单班30个。招聘专业教师40人,实现双师型教师增长10%。完成社会培训40000人次,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继续推进专业建设,优化专业设置,围绕首位产业结构性调整招生计划。二是全力服务安庆市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市工作。承担生产型产教融合示范园区(基地)建设等五大任务。三是全力推进集团产业学院建设。在2020年招生规模的基础上增长10%,实现3年在校生7500人规模。四是丰富高职教育向县域延伸工作内容。丰富集团高职院校县域分院合作办学内容,扩大“五年一贯制”和“3+2”招生专业和招生规模;向县域中职学校提供社会培训资源;加大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培训力度。五是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沪苏浙地区,选派集团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赴先进集团、学校挂职学习。六是组织开展集团课题研究。计划立项10个研究课题。七是全力支持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创建职业技术大学工作。八是做好绩效考核工作。针对集团招生、本地就业、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班和市级高级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工作,根据工作成效,实行年度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在集团专项建设资金中兑现奖补。

专报还汇报了集团改革发展工作第九次联席会议其他会议内容。(文:杨元纲)